2015年4月3日 星期五

〈非‧常〉— 蔡獻友創作個展

〈非‧常〉— 蔡獻友創作個展

記者陳品雯/報導
  來自嘉義的藝術家蔡獻友,曾是1986年第11屆雄獅美術新人獎的得主,也曾獲得台北市美展第13屆油畫首獎(1986),及教育部文藝創作獎水彩類的首獎(1988);但他在極早的時間內,便跳脫這些競賽的桎梏,走向自我創作的自覺,成為國內少數兼具創作、理論,能寫、能說的傑出創作者。蔡獻友其創作焦點關注在大自然的體驗與交流,並持續地探索與發現內在心靈與外在世界之間的關聯。同時,也發揮對視覺藝術與物理科學的觀察與理解,從事複合媒材的實驗創作。
  此次在乙皮畫廊的展出以2011年「青葉落白」、2012年「葉,落錯」、2013~2015年的「植‧樹」三系列為主,這系列作品「大地」為素材、以「植物」為名,傳達東方含蓄而豐富的內涵,延續強調《形象磁場的轉換與還原》的符號系統。觀看植物系列作品平實畫面的初次印象,與欣賞其多層次的細膩工法與自然意象,發現了植物靈性與外界的共生與交流。《青葉落白》記錄植物成長的油綠至收斂的褐黃之演化歷程,《葉,落錯》表現落定後的蕭瑟美感與生命哀愁,進而詮釋他知天命的智慧與深邃。「將落葉重新在畫布上植回一顆樹」,《植‧樹》即「還原」並重新啟動枝葉的靈性。
  歡迎喜愛藝術民眾於春假期間來到花蓮乙皮畫廊,親身體驗蔡獻友老師將大自然每一刻的瞬息萬變的力量入畫,將畫布轉化為土地,結合原始力量與人文精神,時間與日光因素也一同參與了整個創作過程,達到內在心靈與外部世界相連接,讓觀者體驗深沉寂靜的自我生命現場。

圖:乙皮畫廊展出蔡獻友創作個展──〈非‧常〉,透過植物創作,表現大自然的生命痕跡與個人詮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