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日 星期五

部落無線寬頻網路數位應用成果展 3月2、3日讓我們一起帶著手機遊部落

部落無線寬頻網路數位應用成果展
3月2、3日讓我們一起帶著手機遊部落

本報新聞中心/報導
  為了向社會各界展現「原住民族部落無線寬頻網路數位應用計畫」的階段性成果,原住民族委員會特於106年3月2日與3日兩天,於新竹縣北埔鄉麻布山林舉辦「原住民族部落無線寬頻網路數位應用—帶著手機遊部落成果展」,由原民會副主委鍾興華Calivat‧Gadu主持,用影片導覽原住民族十條旅遊路線:新竹縣泰雅族馬里光部落的農場與獵人之旅、桃園縣泰雅族三光部落的勞作與文化之旅、屏東縣排灣族東源部落及石門部落的自然生態之旅、屏東縣魯凱族霧臺部落及神山部落的美食饗宴之旅、臺東縣布農族崁頂部落及延平鄉內本鹿部落的忘情之旅。透過愛部落(i-Tribe)網路,聚焦各個部落特色,用部落深度旅遊來體驗原住民族文化。
  近年來,部落深度旅遊風氣漸盛,旅客的選擇不再只是追求火紅景點或流行趨勢,反而開始重視自然景觀結合文化、體驗的輕旅行,這特點在親子旅遊的選項中更為顯著。因此,原民會期望透過此計畫,希望善用數位應用的能量,帶動部落遊程的推廣與曝光、塑造新的部落印記,進而引發文化創意的激盪、觀光資源的挹注以及在地農產的品牌化。
  為使本計畫效益延伸,特號召部落共同響應,從導覽人員的安排到餐旅、體驗等,皆展現不同族群、不同部落的豐富樣貌。馬里光部落的泰雅魚叉生活、內本鹿部落的古道祕境、霧臺部落的豐年盛祭等,從習俗飲食到歷史故事,都是長期累積和傳承的文化蘊涵。以空拍部落美景,展現秀麗山水;經實景紀錄,看見部落熱情好客的一面;而旅程中的趣味手作、道地美食,透過細膩手法的呈現,讓部落風景更加誘人。旅人部落平臺,完整紀錄十條路線、十五位導覽人員的影音、文字、圖片等資料,產品購買、線上預約更是一應俱全。
  這些數位資訊的採集,讓部落多位優秀人員出動,協助讓成果更多元和精彩。此次成果展規劃有:靜態式的旅遊路線展攤,搭配觸控式螢幕呈現視覺成果;還有動態式的泰雅族射箭、陷阱製作及搗麻糬體驗;並以座談邀請四方通行旅行社總經理邱文鴻、瘋馬旅行社負責人李文瑞、高雄市資訊服務暨應用協會計畫主持人李耀威、創世華山基金會顧問盧志山等專家學者共同分享部落旅遊面對市場的競爭如何再創價值。藉由各界專業人士的經驗、見解,現場和與會成員交流互動,讓參加者能從中獲取寶貴意見或有益處之營運模式,去蕪存菁的使部落的整體規劃更有優勢與競爭力。

圖:原民會副主委鍾興華Calivat‧Gadu主持「原住民族部落無線寬頻網路數位成果展」。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