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7日 星期二

瑞穗生態教育館帶您進入尋豹之旅 台灣雲豹講座:眾裡尋豹千里路

瑞穗生態教育館帶您進入尋豹之旅
台灣雲豹講座:眾裡尋豹千里路

記者陳奕嶙/報導
  花蓮林區管理處瑞穗生態教育館將於3月25日上午9時舉辦「台灣雲豹講座:眾裡尋豹千里路」活動。台灣雲豹在原住民口耳相傳的故事中經常成為主角。魯凱族霧台鄉舊好茶部落,又被稱為「雲豹的故鄉」,其祖先跟隨著雲豹的腳步,來到大武山的西側定居發展,因此他們又自稱為雲豹的子民;排灣族則有獵豹的文化,利用雲豹毛皮製作成服飾、雲豹的牙齒製作頭飾,這些象徵著尊貴與地位,只有頭目與貴族階級才能擁有。這些存在台灣原住民的神話與文物中,留下許多知識寶庫。
  本次講座邀請致力於研究台灣雲豹的學者-屏東科技大學研究員姜博仁,分享他如何開啟台灣雲豹研究的過程,並與台美生態學者組成研究團隊,耗時13年在大武山自然保留區及雙鬼湖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進行長期研究,探究台灣雲豹到底還存不存在?研究中運用何種調查方法?在調查工作中面臨的種種困難與危險,又是如何突破?以及追尋台灣雲豹艱辛的研究歷程。
  花蓮林區管理處處長吳坤銘表示,台灣資源豐富有許多珍貴的特有生物,瑞穗生態教育館藉由105年度「熊豹特展」系列活動,觸動民眾關心台灣國寶級珍稀哺乳動物。期望能讓民眾更認識臺灣特有的野生動物,瞭解其保育的價值,也吸引更多民眾關心在地生態保育議題。
  本次活動將於3月10日(五)中午12點開放網路報名,歡迎至瑞穗生態教育館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rsecology)或部落格(http://rsecology77.blogspot.tw/)瀏覽最新活動消息。現場備有精美紀念品送給喜愛雲豹及關心臺灣生態環境的您,名額有限,敬請於開放報名後盡早報名,以免向隅。瑞穗生態教育館提供到館導覽服務預約,請於開館時間(週三至週日、上午9點至下午5點)洽詢03-8876631,瑞穗生態教育館歡迎您!

圖:瑞穗生態教育館特展,邀民眾一起來認識動植物生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