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礁溪溫泉茭白筍鮮美上市

礁溪溫泉茭白筍鮮美上市
記者李逸偉/報導
時序進入秋季,宜蘭縣礁溪鄉出名的溫泉茭白筍也開始進入產期了,對追求高品質茭白筍的老饕而言,又到了可以一飽口福的時機了。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指出,礁溪所生產的茭白筍是「赤殼種」,與市面上常見由埔里地區生產的「青殼種」茭白筍不同。赤殼種生長期較長,要種半年以上才能採收茭白筍,所以一年只能採收一次,不像青殼種可採收2次以上。然而赤殼種茭白筍品質極佳,不但筍身較大,而且肉質甜脆、口感佳,加上每年只有9-11月才有,所以更顯珍貴,價格也比同時期青殼種要高。
  許多消費者常發現茭白筍內部會出現黑點,是否已經腐壞? 花蓮農改場表示,茭白筍內出現黑點,就是俗稱的「黑心」,產生原因是寄生的黑穗菌生長過旺,進而產生黑褐色的厚膜冬孢子堆所致,除了不好看外,對人體並無不良影響,可放心食用。
礁溪鄉農會指出,今年因夏季溫度較高,且水源供應較少,鄉內生產的茭白筍產期較往年延後,盛產期在10月上旬到11月中旬,但品質則未受影響。
這時來礁溪遊玩,不但有溫泉可泡,更有鮮美冠全台的礁溪溫泉茭白筍可吃,實在是一舉兩得。有關礁溪溫泉茭白筍購買資訊,可洽礁溪鄉農會推廣股03-9882033。
圖:赤殼種茭白筍品質極佳,筍身大,肉質甜脆、口感佳。 記者李逸偉/攝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