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9日 星期日

太魯閣族文化祭呈現部落故事

太魯閣族文化祭呈現部落故事
文蘭村傳統競技、歌舞表演維繫部落族人凝聚力
記者黃宣寓/報導
秀林鄉公所主辦的太魯閣族文化祭,8日在文蘭頭目射箭場舉行,來自各地的族人前來共襄盛舉,族人在長老祈福儀式後,大會舞與傳統舞蹈表演,帶動歡樂的氣氛,而各項傳統競技活動,呈現先民的生活文化。
舉辦六年的秀林鄉太魯閣文化祭活動,成為太魯閣族最盛大的活動,今年改採各部落分別舉辦,秀林鄉長許淑銀指出,舉辦文化祭的目的,除了探究祭儀的文化外,更重要的則是藉由舉辦各項傳統祭典、樂舞、競技讓族人參與,達到傳承的功能。
有鑑於太魯閣傳統文化有式微的現象,為讓傳統文化落實在族人的生活裡,彰顯太魯閣族的文化,達到宣揚族群的特色,藉以讓族人凝聚情感,豐富傳統文化的精神,秀林鄉公所今年已在崇德、景美、水源等村舉辦,日前在文蘭村舉行的活動,計有來自部落族人參加,而族人煮食各項食物,供現場族人品嚐,現場的傳統手工藝展售,來自各部落工坊的精緻作品,展現太魯閣族豐富的手工文化。
在文蘭頭目射箭場舉行的傳統競技活動,在族人熱情的參與下,競爭相當的激烈,這項在週休假日登場的文化祭活動,不僅豐富族人的生活,也充實傳統文化的內涵。
圖:秀林鄉太魯閣族文化祭活動,呈現族人精巧的編織工藝。  記者黃宣寓/攝

0 意見:

張貼留言